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

科技 > 互联网 > 聚焦电商 > 正文

字号:  

曝万达电商又秘密换帅 CEO董策离职

  • 发布时间:2015-06-04 07:29:03  来源:大河网  作者:佚名  责任编辑:书海

  亿邦动力网最新获悉,万达电商CEO董策已于近期离职。

  董策离职虽然稍显突然,但并非没有预兆。此前,亿邦动力网等诸多媒体曾接收到来自万达电商方面的邀请,并定于6月4日下午在北京与万达电商众高管会面。但万达电商下午却告知亿邦动力网,原定活动取消,交流会也延期举行。

  亿邦动力网就此向万达电商官方核实,对方称并未接到类似消息,且董本人今天仍照常上班。

  一位电商人士向亿邦动力网透露,董策离职的确就在最近几天发生,但尚未准备对外公布,万达内部也只有少数人知晓。但万达已经在电商圈里开始四处挖人。

  “这次调整来得非常快,甚至万达电商整个团队都有些措手不及。”一位接近万达电商的人士告诉亿邦动力网,董策离职之后,尚未有人补位。

  实际上,除了临时取消的通风会之外,董策离职似乎也在众多电商人士意料之中。据一位零售业人士透露,万达方面对于万达电商的发展早就不满意,特别是迟迟不能上线的“飞凡网”。

  飞凡网原本是万达电商从原有的“万汇网”另起炉灶转战的新平台。但从去年腾讯、百度、万达三巨头合体,到测试预备上线,飞凡网的虚虚实实,也在媒体、行业人士的猜测和讥诮中迟迟不见真身。

  “这样的推进速度显然难以令万达高层满意。”上述人士指出,电商原本瞬息万变,在阿里巴巴、京东都开始大肆进军O2O的情况下,万达电商却只是停留在概念之上。

 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,一直在测试的飞凡网原计划于6月底正式上线。万达商业董事长丁本锡也坦言,至今年12月31日,部分广场实现全部智能化与线上平台对接,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并行运行,实现O2O电子商务功能。

  但董策的突然离职,不知是否会再度拖慢飞凡网上线的时间。

  飞凡网万达飞凡网试运营“飞凡网一直希望能够将万达原有商业地产的会员体系打通,但这显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。”一位曾经和万达电商有过合作的资深电商人士告诉亿邦动力网,万达做O2O因其投资巨大、万众瞩目、需要不断试错的特征,导致任何职业经理人都难以承担大任。

  “购物中心做O2O,需要打通入驻门店的货品、交易、会员等系统,这个过程肯定面临各种利益争夺,并且见效缓慢,王健林需要极其信任职业经理人,并且还必须高度授权,但这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太难了。”该人士直言。

  另一方面,在组建飞凡网的同时,万达还斥资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平台“快钱”。快钱的接入,让万达O2O有了交易闭环的可能,支付数据就此从空中到落地,可以一体打通。

 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,快钱的介入,让万达电商有了更大的野心,即互联网金融。万达寄希望于将万达O2O与其消费、供应链金融事业能够融会贯通。这显然要和万达商业地产,乃至其他更多平行的业务单元有所交集,“这显然不是董策可以驾驭的资源。”

 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,董策曾是奢侈品电商佳品网的联合创始人,并担任佳品网COO一职。2013年下半年,董策低调离开了佳品网并加盟园林行业巨头、国内A股上市公司东方园林,负责东方园林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苗联网并担任苗联网CEO。但仅过了半个月,董策就彻底离开了苗联网。

  万达电商并非首次换帅,董策的前任曾是阿里巴巴前高管龚义涛。龚义涛离职后,业界各种揣测不断,甚至一度有传闻称王思聪将出任万达电商CEO。

  但很快传闻不攻自破,2014年8月底,董策正式接替龚义涛成为万达电商CEO,与此同时,腾讯、百度也正式宣布斥重资入股万达电商。但在接近万达电商的人士看来,腾讯和百度与万达电商的融合性也没有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。以万达电商项目推进的迟缓速度,可见腾讯和百度也只是喊喊“口号”。

 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,百度也在今年低调地开始招募品牌商,并启动了新电商项目“百度mall”。

  另一位金主腾讯则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微商和京东的资源注入上。

  对此,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只能抱怨:“别看他们两家是搞互联网的,给的意见不多,全是我们自己研发的。”

  “一个爹做电商失败了,又找了另外两个也曾经做电商失败过的爹,三个失败的爹=一个成功的爹?”万达新电商成立伊始,即有业内人士如斯评价,三大有巨牛资源的大佬凑一起,(关系链,流量,地面资源)想干一件他们都失败过的事情,感觉就像给不争气的儿子再认俩干爹,没用。

  甚至连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也不禁调侃万达电商“做O2O想付出多少代价?”

  更有一位资深零售从业者,犀利地指出腾讯百度万达各自为战时,为何不能如同京东、阿里一样在电商领域驰骋。

  “本质上是各自对电商的理解不够。他们之前各自代表了一个环(关系链、流量、地面),但三个环单独存在都解决不了电商如何落地的问题,现在他们缺一个环:应用场景转化与生态。他们需要聚焦在某一种应用场景下,在这个场景下进行转化,电商才能成立。”万达电商

  尽管外界非议颇多,且再度面临换帅,但王健林和万达对电商的热忱不会消减。

  据悉,万达集团已经将电商列为集团的四大业务之一。王健林本人也多次强调万达广场庞大的线下人流,加上腾讯的社交链和百度的大数据,这些高价值的用户将会转化成万达电商的线上实名用户。

  根据王健林的描述,万达将会在万达广场部署“云POS”,从而掌握商户的流水和交易数据。此外,万达还计划针对用户发放万达万能卡,免办卡费和服务费,所有会员(万达的用户)可以在所有的万达广场的所有商家(也就是万达的客户)持卡消费,每一次消费由商家来返点。

  “万达电商未来的机会可能在消费金融。”一位传统零售老人、O2O创业者猜测,在将快钱之后,万达电商会从交易数据入手,向消费信贷等金融领域挖的更深。

  但阿里巴巴和京东都对此有所布局。

  这一次,万达电商还是换汤不换药吗?

  •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